©–客醉– | Powered by LOFTER

「三十题」人间世三十题 ②

1、午夜的汽笛 *

2、佛的背光与血观音  *

3、无知之幕 *

4、守夜人制度 *

5、于人潮中望向你

6、活着本身便已然是反抗。

7、救赎妄想症

8、无动于衷的崇高

9、宛如一颗颠倒的烛火

10、则赞美无意义 *

11、直到声嘶力竭

12、梦中的婚礼

13、宁做一个有痛觉的人

14、晨雾里有半个日出

15、你该知道的一切

16、接踵而至

17、只要我更用力地挥手,我们就一定会再遇见 *

18、应激反应与伦理困境

19、废弃的梦想都变尘埃 *

20、新时代的温斯顿从不修改信息

21、时代的一粒灰 *

22、温润的理想主义在发光

23、“我不能让你就这样消失。”

24、啼血的杜鹃一路高歌蔑视死亡  *

25、他/她有最柔软的内心和最坚强的灵魂

26、黑白颠倒

27、望着我 *

28、被焚烧而毁灭的黎明

29、我是你爱人,是你敌人的女儿 *

30、“来,把刀给我。”





*题1:出自村上春树一个几百字的小短篇故事《午夜的汽笛》,“少年想了想,以平静地声音回答说:'就像喜欢午夜的汽笛声那么多。' ”

题2:借这题安利一下电影《血观音》,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。

题3:约翰·罗尔斯《正义论》中的一个理论

题4:守夜人一词出自亚当·斯密《国富论》,用以讨论政府如何以守夜为天职。这里也可以延伸或仅从字面义理解。

题10:这题的第一想法出自法国剧作家博马舍《费加罗的婚礼》,“若批评不自由,则赞美无意义。”也可以单纯字面意义理解,诸如丧事喜办无意义,或是赞美故去的人对其爱人亲人而言无意义等。

题17:可能是关系密切的两人因为某些事物主动或被动的分别,也可能是两个还没来得及熟悉的人因彼此或大环境而被冲散,他们可能会再遇见,也可能就此下落不明。写这题时我自己脑内的画面是,两个人被人群冲散,找到彼此后挥手致意,却被人群裹挟着挤向相反方向,然后越来越远,不知道自己会被推到什么地方,也不知道是否能够再相见。

题19:是一句歌词的空耳,原歌词是“飞起的梦想都变尘埃”,出自苏打绿同名专《是我的海》。曾经空耳成“废弃的梦想都变尘埃”以及“废弃的梦想都变成爱”。考虑了很久,为了和上下文更和谐所以这题选用了第二种,其实三种表达放进来各有各的含义和感觉。

题21:出自作家方方,“时代的一粒灰,落在个人那里,可能就是一座山。”

题24:非原创,出处应该是一篇新闻报道。

题27:这题的第一想法出自里尔克《严重时刻》,“此刻,有谁在世上某处死,无缘无故在世上死,望着我。”同时也可以仅从字面含义理解这个动词短语。

题29:出自海子《打钟》。人间世①里本来加了这一句,感觉和全篇想表达的内容有偏差就被我舍弃了。放在这里也是独立的一题,并不一定非要放在上下文中一起去理解。只是我私心真的很喜欢这首诗。



评论
热度(9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。”

这里阿醉,幸会。

封面来自@夜神才不是模拟器

十八线题手、文手/拖延症晚期/隐性话唠

欢迎来提问箱聊天,不知道聊啥的话点梗也行,不一定马上回马上写,但一定会看。




杂食动物,荤素不忌,接受一切安利。

食谱包括且不限于:

全职/蓝雨全员/喻黄喻不拆/庙药友情向

原耽/P大相关/淮上相关/漫漫相关

夏目杂食/柯南相关BG新兰、all新1v1

GGAD/ME/EC/TL

明日方舟杂食/战双渡边厨

楼诚及衍生/池陆

朱一龙水仙/凯青/双北

漫威杂食/盾冬/锤基

ABO/哨向/第四爱

苏打绿/张悬/河图/朱一龙